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时间:2022-10-03浏览:10设置

北京化工大学创办于1958年,原名北京化工学院,是新中国为培养尖端科学发展所需的高级化工技术人才而创建的一所高水平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院校,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化工大学肩负着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性、前瞻性科学研究以及原创性高新技术开发的使命。

我校于1988年获批建立了首个博士后流动站,建立时间位于全国高校前列。经过三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我校博士后流动站建设已经具备健全的机制体制、丰富的学科门类、完备的研究平台和充足的导师队伍,目前设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工程8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后招收类别,依靠优势学科的吸引力带动发展中学科快速发展,搭建了以理工科为主、文科协同发展的博士后学科分布格局。同时,我校流动站非常重视与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后,截至目前已与包括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等近50家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我校常年招收上述学科博士后研究人员,同时鼓励其他相关相近学科研究人员进入我校流动站,在交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

有近300位专家学者在北京化工大学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已经成为高校教师和高科技人才的主要来源,先后走出了近100位具有高级职务的专家学者和十多位企事业单位管理精英,比如两院院士谭天伟、张锁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标华、袁其朋,百度副总裁刘辉等均在我校从事过博士后研究,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1年末,我校为进一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力量,打造勇于创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在博士后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改革:

1、创新增设高端博士后岗位,发挥优才优酬的示范效应;

2、全面提升博士后薪酬待遇,强化学院和课题组的同向支持;

3、不断优化住宿和经费保障,着力激发青年人才的奋进潜能。

 

热忱欢迎广大海内外博士研究生来我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