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

时间:2019-02-25浏览:339设置

1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在东校区科学会堂召开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和教师代表450余人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袁自煌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天伟同志首先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教师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绝不是一个简单用于谋生的职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多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全校教师要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统一”,加强“三全育人”,真正怀着“一心为学生”的仁爱之心,德为人师,行为示范;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教育部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两个文件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学校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在涉及教师利益的关键事项、关键环节中更加严格地实行师德“一票否决”。

袁自煌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增强我们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主动性、自觉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袁自煌指出,要不断提高对教育本质属性的认识,增强我们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学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老师的师德师风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没有优良的师德师风,立德树人就不可能真正完成。对学生而言,学校的每位教职员工特别是专任教师首先是教育工作者,都要有教育工作者的自觉,都要有潜心育人的意识,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立德,时刻保持对高尚师德的自觉恪守和争做优秀教育者的不懈追求。

袁自煌强调,要不断提高对教学工作本质属性的认识,增强我们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课堂教学依然是培养人才的基本方式,也是最重要的方式。在教与学的活动中,教师作为主导者,其教学活动本身就是以德立人、以德树人、以德立德、以德施教的过程,只有将渊博的学识和优良的品德相结合,才会产生真正具有感染力的教学效果。每一位教师都要切实认识到,教学过程就是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过程,要主动积极地加强师德修养,认真学习研究教育教学理论和学生特点,在教学活动中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履行好教师的法定义务与责任,要做大学问家,更要竭力成为大教育家,真正做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做学生成长的塑造者、引路人。

袁自煌指出,要从教师这个特定社会角色的本质属性来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教师具有多重身份,容易发生角色冲突,但必须牢牢守住作为教育工作者的底线,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竭力实践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神圣使命,用忠诚和奉献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袁自煌要求:第一,全校上下要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以思想认识的大提高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第二,校内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2019年重点工作,狠抓落实;第三、各党支部、基层党委要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新成效,切实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党员教师要争做建设优良师德师风的先锋模范;第四,要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生态,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校机关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树立为广大教师服务的意识,真正关心教师,及时响应教师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做广大教师的贴心人。

会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姜广峰结合具体案例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详细宣讲。


相关附件

返回原图
/